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博物馆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安顺学院博物馆开展“拓古承今 墨印书香”拓片体验活动

【来源:安顺学院博物馆开展“拓古承今 墨印书香”拓片体验活动 | 发布日期:2023-10-24 】

 

安顺学院博物馆“拓古承今墨印书香”体验活动现场

2023年10月23日,安顺学院博物馆和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拓古承今墨印书香”拓片制作体验活动。

活动中,老师们给同学们进行了拓片的详细教学后,由同学们独立完成了自己的拓片作品。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石碑,并先仔细清洁石碑表面,以确保拓片的质量。接着,他们将纸张放置在石碑上,用刷子均匀地涂抹水,在擦拭过的纸面上盖上毛巾用木槌进行敲打,纸上出现清晰石刻的文字后。待纸张的水分蒸发七、八成后,上墨并施加一定的压力,石碑上的文字和图案便会被完美地复制到纸上,一张精美的拓片就此完成。

拓片活动吸引了来自人文、教科、经管等多个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亲身经历石碑拓片的过程,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和感受了古代石刻的形式和内容,加深了对历史和文化的认识。通过拓片制作,同学们可以获取石碑上的文字和图案,帮助他们学习和了解古代石刻艺术。拓片本身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可以作为艺术创作的素材和参考,也可以作为文化展览和交流的展示对象。拓片不仅有助于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同时为同学们深入了解古代石刻艺术提供了重要支持。

“拓古承今墨印书香”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多元发展。(文/图:博物馆严再雨/陈美玉)

安顺学院博物馆“拓古承今墨印书香”体验活动现场

安顺学院博物馆“拓古承今墨印书香”体验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