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博物馆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展莲花洞文物考古活动 助力普定县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开展莲花洞文物考古活动 助力普定县乡村文化振兴 | 发布日期:2022-09-16 】

2022年9月15日,秉承着对文物无比崇敬的传承理念,我馆派遣王楠老师考察普定县文物古迹--莲花古洞。

 

莲花洞:又称莲花古洞或花洞,位于贵州省普定县县城东北约8公里的马岭冈半坡上,距公路1公里左右,民国时期即成为名胜。

  

莲花洞洞口狭小,仅容1人进出,洞口上方立一菱形巨石,镌刻国民党贵州省主席杨森题写的"莲花古洞"四个大字。全洞有一个主洞,两个耳洞,每洞各有"天窗"一个。莲花洞从洞口沿石阶拾级而下即为主洞,主洞为一能容千人的宽大高敞厅堂,几根石柱拔地向上,支撑洞顶,四壁石帘石幔悬挂,阳光从厅顶天窗射入,厅前一张石床,相传东海龙王曾在此过夜,故称"龙床"。顺大厅左侧耳洞前行数百步,即达阴河洞,阴河流水潺潺,河水紧贴洞底岩壁而过,透过天窗光线,可见水中游鱼,阴河岸上有一巨石矗立,高约2米,巨石顶端如一大托盘,盘中盛有石莲,层层花瓣清晰可辨,抬头仰观,从数十米高的洞顶钟乳丛中滴下的水珠正落入盘中,年长月久,水滴石穿,形成瓣瓣莲花,滴水成花,莲花洞因此得名。岸边一穴,一条石龙蜿蜓盘旋,若隐若现。从主洞右壁耳洞穿入,则为芭蕉洞,芭蕉洞内茅竹丛生,几株高大芭蕉伸向天窗,洞壁野藤攀援,游人至此,顿觉心旷神怡。

莲花洞三洞相连,各洞自有天窗,甚为奇特。每到春节期间,人们成群结队往游。文人骚客留下许多咏叹诗洞文章,民国年间乡绅张一普有七言诗一首"莲花洞内石如莲,莲花台下水潺潺,石乳莲花常不老,水流千载永源源,两洞玲珑常有天,愚人到此亦羡仙,桥头山下凭放眼,渴望春色在人间,人间不应有此景,此中花木四时鲜,红日白云常来往,不知人世几千年。"即是洞景的最好写照。此外,洞内还有不少名人手迹石刻,著名书法家任可澄先生题有"水流花放,岳耸莲披",每字各一米见方,甚为壮观。

 

莲花洞洞穴奇观,洞中一窗一洞风景各自不同,洞内众多名人手迹石刻,千奇百怪、引人入胜、蔚为壮观。

莲花古洞此次乡村振兴考古活动,体现了我馆对文物无上的尊重,是对普定县的人文、天文地理以及传说进行的一次尝试性研究,体现了博物馆试图寻找安顺地方文明发展史上曾经丢失的记忆,探索安顺丰富多彩的历史,从而塑造地方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此次乡村振兴考古活动,体现了我馆对安顺历史的解读,是对地方文化的还原与传承的一次实地探索。

(图/王楠  文/王楠 陈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