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博物馆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内涵 ——乡村振兴的旗舰”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内涵 ——乡村振兴的旗舰”讲座顺利举办 | 发布日期:2021-12-15 】

2021年12月13日下午14时,安顺学院博物馆与旅游学院关工委、人文学院关工委共同承办的:“内涵 ——乡村振兴的旗舰”专题讲座,在旅游学院实训室举办。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儿童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姚晓英同志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就该主题做专题报告。安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郭本华教授,旅游学院、人文学院的部分同学到场聆听了该讲座。

姚晓英主席正在讲述乡村的当下为何需要振兴

据悉,该讲座是安顺学院博物馆“5.18世界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最后一项,也是我馆开展与乡村振兴主题相关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

讲座中,姚主席就:乡村文脉为何需要再认知;乡村的当下为何需要振兴和人的振兴为何是乡村振兴的旗舰三部分阐述了乡村振兴的内涵,姚主席认为:乡村是人类永远的母体,也是人类永远关注的母题。我们需要认同乡村的必然变化,同时要警惕乡村今日的盲目变化,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变化的冲动。我们的认知需要永远保持两大基点:敬畏的姿态和系统的认知。

郭本华校长总结发言

讲座结束后,郭本华副校长对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做了深刻的总结,郭校长认为:首先,作为高校,我们把教育作为撬动乡村发展的有力杠杆,让教育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其次,振兴乡村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再次,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要实现农村经济振兴,更要提升农村的整体精神风貌。

最后,郭校长鼓励在座师生怀着敬畏之心去认知,以反哺乡村的情怀去践行,以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去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文/图:博物馆 汪凯莎陈美玉/王娟)